福建理工大学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中国教育在线】2022-09-09:福建工程学院多措并举推动“强师工程”
发布时间 :2022-09-09      浏览:40
       福建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福建省委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把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力实施“强师工程”,各项惠师政策得以落地落实,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强师举措,赋能促成长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定教师理想信念。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制定《福建工程学院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一年来,学校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举办师德师风大讲坛,组织广大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开设教师心理健康讲座。2022年评选出55名优秀教师、33名优秀教育工作者,树立师德典型,提升教师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改善教师队伍结构。树立“人才是事业发展第一要素”理念,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不断健全人事人才管理体系,适时调整人才政策,出台《福建工程学院“人才特区”管理补充规定》,修订完善职称评聘政策,为优秀人才引进设立绿色通道,吸引人才来校工作。一年来,学校引进博士90人,新增省级高层次人才(ABC类)20人。截至目前,学校生师比达到16:1,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比超过50%;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比接近50%。
       推动师资培训研修,赋能教师综合实力。持续完善师资培养培训相关管理制度,推行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国内访问学者研修计划等,针对青年教师开展老带新“传帮带”,推进实施以二级学院为主体、各职能部门相互协作的教师多维培养模式。通过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研究生导师、科研骨干、辅导员、党务工作者、行政干部、教务员、实验员等业务培训,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全方位、多角度为全体教职工“充电、赋能、护航”。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资源,开展“暑期教师研修”,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参与教职工达1117人,达标学时人数1050人,占比94%,达标学时人数在全省本科院校中排名第三。
       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营造将教学作为第一任务、将课堂作为第一阵地,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学氛围,开展教学组织沙龙、名师工作坊及各类教学竞赛等活动,组织教师参加福建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福建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以赛促教、以赛促建、形成更大的辐射,“以点带面”推动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的提升。加大研究生教研教改项目力度,组织开展研究生教育精品课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教学案例、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课程思政示范课(研究生教育类)、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等项目建设,获得省级一般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2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项。
      落实惠师政策,齐心助发展
       创新教研载体建设,让培育有平台。以科研团队为依托,建立研究生导师指导组,聘任协作指导教师参加导师组,使部分青年教师能参与研究生指导工作,通过锻炼成长为研究生导师。提高教师个人专利成果转化的收入比例,鼓励教师产学研合作积极性。新增4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3个厅级科研创新平台、9个校级科研创新平台,为教师开展科研创新活动提供人员、经费、空间等方面保证。
       提高教师薪资待遇,让工作有活力。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的意见》等政策,完善绩效工资考核评价。2022年学校落实补助政策,规范发放全校教师津贴补贴和退休教职工生活补贴,调整教职工公积金基数和住房补贴,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激发教师工作活力,安心静心地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优化业务审批手续,让办事有效率。学校科研系统增加学术讲座申请、科研绩效发放、横向项目立项、专利转化申请等一系列网上审批事项。完善财务网上办事系统,开通线上开票申请功能,完善预约报销制度;设置科研结题模板,实现结题报表数据自动生成,方便老师科研结题;修订完善差旅费报销办法,落实科研项目放管服务,放宽自驾车、住宿报销范畴。
       解决职工子女入学,让服务有温度。把解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作为重要的民生工作。积极与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校、幼儿园联系,争取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的优先政策,协调非高层次人才的教职工子女入学新策,解除教职工后顾之忧。一年来,学校继续强化与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共建,为教职工子女提供小学和幼儿园新生学位;与福州大学共建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为教职工子女提供小学和初中学位;协助省直机关办理教职工子女幼儿园入园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