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福建省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讲解(2022年6月13日)
发布时间 :2022-10-04      浏览:790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范小艾处长、一级调研员将接受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线访谈栏目专访,就机关养老保险政策讲解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踊跃参与互动。

时间:20220613 1530

嘉宾:处长、一级调研员范小艾


[主持人](15:30)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直播,今天我们邀请到养老保险处范小艾处长、一级调研员做客直播间,机关养老保险政策讲解有关问题解答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踊跃参与互动。范处长你好。

[范处长](15:30)

  各位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15:31)

  你可否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省机关社保养老保险改革的背景呢?

[范处长](15:33)

  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是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在社会保障领域的重要任务,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社会养老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缺乏国家统一制度安排,全民参保目标尚未实现。为加快推进覆盖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改革,建立与企业相同的社会统筹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我省机关社保改革2015年启动以来,坚持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在全国率先出台改革实施办法。经过7年的努力,已逐步建立起了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管理服务社会化的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和保障体系。

[主持人](15:33)

  我省参保的覆盖范围是什么?

[范处长](15:35)

  目前,我省按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及其编制内的工作人员都纳入了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的保障范围。

[主持人](15:36)

  改革后建立的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体系,是由哪些部分构成的?

[范处长](15:38)

  我省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有效构建了多支柱社会保障体系,目前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由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两部分组成。

[主持人](15:39)

  新增加的职业年金大家可能还比较陌生,您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范处长](15:42)

  首先,职业年金是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同步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其次,采用个人账户方式管理,由单位缴费、个人缴费、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收益等部分组成。第三,职业年金基金采取投资运营的方式,实现保值增值。

[主持人](15:43)

  现在我省职业年金基金是如何实现保值增值的?

[范处长](15:46)

  我省职业年金基金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投资管理,严格遵循谨慎、分散风险的原则,通过公开方式遴选具有资质的基金管理机构,通过日常督导约谈、年度绩效考核、定期协商座谈等方式,引导投资机构进行长期价值投资,确保基金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目前,我省职业年金的投资收益情况良好,较好地保障了广大参保人员利益。

[主持人](15:47)

  我们知道改革后,实行的是权利和义务相对应的养老保险体制,只有履行了缴费义务,才能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那么我们的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基数和比例是怎样的?

[范处长](15:53)

  是的,我们现在实行的是责任共担、统筹互济的筹资和分配机制。我们在确定缴费金额的时候,秉持着“兜底保障、调节收入”的原则,缴费基数和比例应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社保基金收支平衡相适应。目前,个人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的缴费基数一致,为本人上一年度的档案工资,并且实行“300%封顶、60%托底,即个人缴费基数最高不超过我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3倍,最低不低于60%,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当月后的下一个月停止缴费。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按照个人缴费基数的16%缴纳,个人缴纳8%;职业年金单位缴纳8%,个人缴纳4%

[主持人](15:54)

  大家都很关注,改革以后和改革前的待遇相比水平如何,您能否谈一谈?

[范处长](15:58)

  退休待遇是改革的关键,我们紧紧牵住这个牛鼻子,“老人”“中人”“新人”分向发力,统筹推进。改革前已退休的“老人”保持原有待遇不变,并参与改革后的待遇调整;改革前参加工作、改革后退休的“中人”,按照“合理衔接、平稳过渡”的原则,在领取基础养老金的基础上,依据视同缴费年限的长短再发放过渡性养老金,保证改革后待遇水平不降低;“新人”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退休后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同时享受职业年金待遇。

[主持人](15:59)

  我们知道养老金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养命钱”,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退休时,他们的待遇是如何确定的呢?

[范处长](16:02)

  养老保险待遇依据公平和效率相结合的原则确定,实行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在退休时,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退休后就可以按月领取。这个养老待遇包括基本养老金和职业年金,中人还有一块过渡性养老金。

[主持人](16:03)

  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增加是每年的重头戏,您可否谈谈目前这项工作开展情况?

[范处长](16:06)

  退休老同志为祖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他们离开工作岗位后,我们也要让他们一起分享国家的经济发展成果,享受幸福晚年时光。近年来,我们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综合考量职工工资增长和物价变动的情况,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同步调整养老金,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作,保证退休人员调待100%兑现。

[主持人](16:07)

  现在网友问答时间

[小黑](16:09)

  退休人员每年都需要开展一次资格认证,近年来也是受到舆论广泛关注,现在机关社保的待遇资格是如何认证的吗?

[范处长](16:14)

  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适老化”经办服务模式构建,积极搭建“智慧社保”平台,畅通绿色通道,竭力为退休人员提供便利化资格认证服务。目前,退休人员可以通过闽政通APP、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门户网站,境外人员还可以通过中国领事”APP,实现足不出户云认证。考虑到部分老人使用智能设备困难,仍然保留了单位认证、现场认证、社区协助认证等方式。对于行动不便、失能失智的老年人,我们还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蔡女士](16:15)

下午好!事业编中人到退休年龄但个人缴费年限只有9年,已经按规定一次性缴满15年。问重算养老金时老办法的计发比例是按原来9年的档次计算,还是按缴满15年的档次计算?

[范处长](16:19)

  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缴费年限满15年的,可按规定办理养老待遇申领手续。根据闽政〔201548号文件规定,过渡期中人老办法待遇中的基本退休费应按照参保人员退休时工作年限对应的计发比例计算。因该网友工作年限只有9年,故在老办法中的基本退休费的计发比例以工作年限满10年不满20年的,按70%的计发比例计算。

[主持人](16:20)

  今天的在线访谈直播由于时间的关系就到此为止,感谢范小艾处长、一级调研员为网友作的解答说明。

[范处长](16:21)

  谢谢主持人,谢谢广大网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