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福建省职工医保参保政策指南
发布时间 :2022-09-29      浏览:1512

1.用人单位必须为职工办理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参保登记?

在法定劳动年龄内,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并签订劳动合同的职工,应当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同时参保人填报的参保登记表需已交齐,医保部门业务申报期每月10日-25日)为其职工办理医保登记。

 

2.职工医保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有何规定?

用人单位按其职工月工资总额的8%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职工按其月工资总额的2%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从其工资中代扣代缴。职工医保的缴费基数,不得低于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的60%,最高不超过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的300%,总额难以确定的,以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为基数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202271日起:职工医疗保险月缴费基数最低不得低于3992元,最高不超过19962元;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月缴费金额为399.2元;退休人员达不到规定的职工医保缴费年限,月补缴金额为399.2元。

 

3.职工医保的新参保人员待遇享受有什么规定?

新参保的参保人员,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生效当月开始设置3个月待遇享受等待期,等待期内按连续参保人员职工医保待遇的50%享受。

 

4.参保人员中断职工医保关系,如何接续及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职工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执行统一的中断补缴、等待期和相应待遇政策规定,应保持连续,不得随意中断。

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因各种原因中断医保关系,中断前后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算,医保待遇按下列办法处理:


5.福建省本级参保人员在原参保单位停保减员后,到新单位就业如何办理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续保手续?

新单位通过E点通网上申报平台先预申报增员,然后再填报打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表》、《新参保信息汇总表》(一式两份,加盖单位公章),和参保人员身份证、社保卡等有效身份证件,入职批复证明等材料至福建省医保中心窗口申请办理职工医保续保手续。

 

6.职工从用人单位离职后,如何办理医保停保(含生育保险)手续?

单位可通过E点通网上申报平台先预申报减员,然后再填报打印《省属医疗保险调出(减员)申报表》(一式两份,加盖单位公章)等材料至福建省医保中心窗口申请办理职工医保停保手续。

 

7.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办理医保在职转退休手续应满足什么条件才可继续享受职工医保待遇?

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应及时申请办理医保在职转退休手续,其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须达到25年(含)以上,外统筹区转入的,还应满足本统筹区实际缴费年限满10年的条件,方可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参保人员办理医保在职转退休手续时缴费年限不足的,按申请办理医保关系在职转退休手续时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60%为基数,按10%的缴费比例补足后方可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补缴的医疗保险费并入统筹基金,只计算缴费年限,不划入个人账户。参保人员已到法定退休年龄,但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足25年或统筹区外转入在本市实际缴费年限不足10年,本人不愿一次性补缴的,可按在职参保人员身份继续缴费至相应的规定年限后,再办理职工医保在职转退休手续。在继续缴费期间,按在职人员规定享受相应待遇。

 

8.用人单位招用经劳动部门批准就业的外籍职工,如何参加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呢?

用人单位通过E点通网上申报平台先预申报增员,然后再填报打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表》、《新参保信息汇总表》,并提供外籍职工就业证、劳动合同、护照 ,至医保中心窗口申请办理外籍职工医保参保手续。